2021-08-31細胞治療面面觀 為什麼我們需要細胞治療? 621 期

Author 作者 林泰元、黃彥華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

在正式開始介紹細胞治療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位美國白血病患者懷特海德(Emily Whitehead)的故事:懷特海德於5 歲生日時,被診斷出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ALL),在經過一系列化療後仍舊無法控制其病情。這種復發型的白血病讓懷特海德的生命危在旦夕,於是懷特海德的父母決定帶她到費城兒童醫院(the Cancer Center at 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尋求不同療法。在那裡,他們得知由賓州大學研究人員──瓊(Carl June)與其研究團隊開發的一種新療法,稱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therapy, CAR-T)——CART-19(藥物學名:tisagenlecleucel)。

CAR-T是由藉由基因工程改造病人自身的T細胞,使其可以辨識帶有細胞表面蛋白質標誌CD-19的B細胞所衍生的腫瘤細胞並且殺死它們。當時年僅7歲的懷特海德,成為第一位參與CART-19細胞療法臨床試驗的患者,而現年16歲的她,白血病再也沒有復發過。2017年8月30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正式批准由諾華藥廠(Novartis)負責生產tisagenlecleucel,並以「Kymriah」為品牌進行銷售,用來治療25歲以下難以治療或復發型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

取自於細胞的「細胞治療」

什麼是「細胞治療」?簡單來說,細胞治療就是從病患身上提取出需要的特定健康細胞,透過擴增培養與必要時的基因改造,再將它們輸回同一位患者體內(autologous,自體);或是使用來自特定細胞供應者(super donor)提供的細胞,一樣經過擴增培養,或必要時的基因改造以治療其他患者(allogeneic,同種異體)。目前「細胞治療」可以簡單分為「免疫細胞治療」與「幹細胞治療」,這類新興療法有機會治癒自體免疫疾病和癌症等難以治療的疾病,提供患者復原的希望。

嚴格來說,細胞治療並不能算是一種新的治療方式。早在1957年,美國醫生湯瑪斯(Edward Thomas)就已完成了人類第一例的骨髓移殖(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而他也以「人體器官和細胞移植的研究」成果獲得1990 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事實上,骨髓移植就是一種典型的細胞治療,此種療法也醫治了白血病、淋巴瘤、再生不良性貧血、骨髓造血不良症候群,以及多發性骨髓瘤等重大疾病,只是在當時「有細胞治療之實而無細胞治療之名」。時至今日,全世界已經有超過100萬例以上的骨髓移植案例。……【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1期】

細胞治療藉由從病患身上提取出需要的特定健康細胞,透過擴增培養與必要時的基因改造,再將它們輸回同一位患者體內;或是使用來自特定細胞供應者提供的細胞,經過擴增培養或必要時的基因改造治療其他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