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8-31減少電子垃圾 可被水溶解的智慧手錶 62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30daysreplay Germany on Unsplash)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智慧手錶及運動手環等智慧穿戴裝置,因此這類裝置的產量也不斷提升。但由於不易拆解與回收,當這些穿戴裝置被汰舊換新時,往往會成為電子垃圾,造成環境負擔。為了順利回收此類小型裝置,來自美國化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能被水分解的金屬奈米複合材料。

團隊以一種可被水溶解的聚合物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作為該穿戴裝置的外殼,並利用網版印刷(screen print)搭配團隊設計的奈米複合物(nanocomposite)製成手錶的電路,成了一款可偵測使用者的心率、血氧、步數等資訊的藍牙智慧手錶。研究人員表示,這款手錶可以承受使用者身上的汗水,但若整支手錶浸入水中後,其外殼及電路會在40小時內被水溶解,最後只會剩下螢幕、控制器、電阻、電容等零組件。

這款手錶的設計概念未來將有機會導入其他電子產品,可望解決這些產品衍生出的垃圾與環境等問題。


Jiameng Li et al., Water-Sintered Transient Nanocomposites Used as Electrical Interconnects for Dissolvable Consumer Electronic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