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臺灣生命大百科 475 期

Author 作者 展出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臺灣生命大百科(Taiwan Encyclopedia of Life, TaiEOL)計畫蒐集及整合臺灣已知物種的照片與解說等相關基礎與科普資料,公開給大眾使用。期望這個資料庫能讓大眾對於臺灣現有生物的形態、分布、生態習性等資訊有所了解,增進大眾對於本土生物多樣性的認識,並滿足研究、科學教育的需求。

TaiEOL經營10年來,累積了許多專家學者及公民科學家所提供的資料,目前已收錄超過2萬2千筆物種解說,涵蓋臺灣已知物種三分之一以上;物種圖片也有超過2萬5千張;並且登錄1300冊由政府或民間出版的物種相關書目資料。

目前公民科學家可以透過iNaturalist參與記錄,並將相關資料分享與授權給TaiEOL使用,增加資料庫內容。而TaiEOL中的圖資皆以創用CC的公眾授權模式,開放民眾及任何單位重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