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7-01加大利用電化學執行碳存 期望能預防海洋酸化 43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隨著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加劇,低碳生活也逐漸受到人們重視。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為在本(21)世紀末達到預期的氣候與能源目標,已運用負碳排放(negative-CO2-emissions)法達到關鍵效用,其中又以「生物能源結合碳捕獲和儲存(biomass energy plus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BECCS)」法效果最為顯著,即一邊利用生物質產生能源,一邊捕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濃縮後埋於地底。
 
然而,要做到BECCS,就得提供足夠的生物質能源,且這些深埋地底的二氧化碳,也不見得會一直待在原地。有鑑於此,加州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經研究後發現,利用電化學(electrogeochemical)的方法,似乎也能在產製能源的過程中完成碳負排放。該法運用再生能源所得之電,可將鹽水電解後產生氫氣與氧氣,且伴隨礦物質反應後,可得到一種能吸收並滯留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溶液,也就是說BECCS能做到的,電化學法也能,甚至可以更有效率。
 
BECCS雖已發展好一陣子,且也有許多生質能源廠正運作著,但若就成本的觀點考量兩者,研究作者羅歐(Greg Rau)表示在成本相當的前提下,電化學法的能源生產與碳污排除效能平均可達BECCS的50倍之多。除了捕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電化學法還有其他附加價值,像是在過程中所產出、在海洋中也相當豐富的碳酸氫鹽(bicarbonate)溶液可為海洋提供鹼度(alkalinity),進而反轉海洋酸化的頹勢,可說是一兼二顧的新興選擇!
新聞來源:Greg H. Rau, Heather D. Willauer, Zhiyong Jason Ren, The global potential for converting renewable electricity to negative-CO2-emissions hydrogen, Nature Climate Chang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