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臺灣生物多樣性網絡:多元又共通的鄉民科學工具 475 期

Author 作者 展出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建立全國性生物多樣性資料流通平台——「臺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aiwan Biodiversity Network, TBN)。除了有特生中心所維護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外,也以開放資料理念彙整不同來源與類型的生物分布資料,同時與多項鄉民科學計畫合作建置平台。

目前TBN串接了的平台包括「臺灣蛛式會社」,蒐集蜘蛛的繽紛影像;「植物調查及物候觀察」則是蒐集各種植物抽芽、開花、結實、落葉、休眠等物候,累積氣候變遷的線索;「獺足金門」蒐集瀕危物種歐亞水獺的活動、個體狀況或各式蹤跡;「臺灣爬行類回報」以蒐集爬行類動物的出現、棲地、型態與行為等紀錄為主;而「見龍在田」主要是以農田中出現的爬蟲類個體為主,為永續農業/農村奠定基礎。這些計畫有賴大眾將自己所見拍照上傳到平台,並由專家進行精準的辨識與回饋,累積的資料開放給大眾共享、使用,進而促成正向循環,讓我們更了解臺灣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