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眾志成城—植物調查及物候觀察 475 期

Author 作者 展出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拾穗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植物調查及物候觀察」網站(plant.tbn.org.tw)為蒐集臺灣植物影像、空間分布及物候資料所成立的社團,以公民科學調查方式進行植物調查及物候觀察。

許多生物對於環境變化比人更敏感,長期觀察與記錄這些生物的變化,或許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我們身處的環境。其中團隊選擇以觀察、記錄植物為主要目標,植物抽芽、開花、結實、落葉、休眠等物候受氣候環境影響,且又進一步影響生物地理分布,是全球氣候變遷的一項指標。然而一個人很難持久、廣泛觀察記錄這些資訊,因此結合大眾的力量,透過公民科學調查計畫,讓更多人加入、分享且互相激勵,一起織網,獲得更大的成效。

團隊開發了便捷的上傳工具,方便參與者提供資料,也將資料同步發布至臉書,促進公眾互動,也增加大家上傳的意願。此外,也設定鑑定機制來提升資料品質,以及設定明確的資料授權機制,來幫助資料公開,拓展加值應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