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共尋濕地中的凌波仙子—菱角鳥大調查 475 期

Author 作者 展出單位|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

水雉是棲息於淡水濕地的水鳥,會在浮葉植物上繁殖和育雛。臺南的官田、下營等地因種植菱角,成為水雉繁殖的環境。然而,由於農民施用顆粒狀毒餌,易使水雉在內的鳥類誤食而亡,造成生存危機。2014年開始透過田間巡守與開展公民科學調查水雉族群,讓更多人參與、了解和協助保育水雉族群。

為了瞭解水雉在繁殖季的族群數量變化和棲地利用情形,團隊分別在繁殖季及非繁殖季各進行一次調查。繁殖季主要記錄成鳥數量、性別、雛鳥數量、卵數等;非繁殖季則是不分成幼公母只記錄數量。近10年可見水雉數量穩定上升,主要分布在官田區、下營區等地;棲地以菱角田為主,有時也會出現在水稻田及未耕作的水田。

團隊透過「菱角鳥大調查」網站進行調查員招募,在調查期以認養調查區塊的方式分配工作,每年約有100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