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iNaturalist—臺灣推展經驗 475 期

Author 作者 林政道/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林政道主要分享兩個部分,一是介紹公民科學的背景及在臺灣推動iNaturalist的原因, 二是目前推廣iNaturalist的現狀。過去在蒐集鄉民科學資料時,會先界定研究主題,透過鄉民以拍照及記錄相關資訊的方式協助資料的蒐集,最後進入資料分析及解讀的階段。然而過去用社群平台蒐集資料的作業較為複雜,因此提出使用以記錄生物多樣性的鄉民科學平台——iNaturalist來蒐集資料。

以臺灣57萬5 千多筆的可證實之觀察紀錄來說,相較他國的資料量是非常豐富的,與亞洲最早推展iNaturalist的香港相比,臺灣有其兩倍觀察資料量的傑出表現。紀錄資料量最高的為兩棲類及爬蟲類動物,在iNaturalist上的可證實觀察紀錄就有42種,涵蓋近95%臺灣物種名錄(Taiwan Catalogue of Life, TaiCOL)中所收錄之物種,而較難觀察到的哺乳類動物也有約70%。林政道團隊不僅在Facebook上的iNaturalist社群會設計一些學習單元,亦有鄉民自主發起的專案。臺灣推展iNaturalist的經驗可分為三階段,一是2017年10月開始利用課程來推動,再來是拓展到非營利組織與各級學校,更在2019年4月舉辦城市棧道大挑戰時達到高峰,並維持每個月大約一萬筆上下的紀錄。



翻譯是推展過程重要的一環,由於iNaturalist平台多以英文為主,許多生物名稱會用學名或英文來呈現,對於非英語系國家是一大挑戰。因此,iNaturalist邀請志工一同進行專有名詞翻譯工作,目前以手機系統觀之,臺灣iOS系統翻譯比例已高達90%以上。此外,舉辦演講及工作坊也能讓更多人了解該系統於鄉民科學研究上的應用,後續林政道團隊將建立結合iNaturalist與生物多樣性的主題之教學文件,以符合探究式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