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以研究資料寄存所管理和共享無人載具觀測及生態檢核資料集 475 期

Author 作者 王豫煌、莊庭瑞、李承錱、王家薰、顏漢偉、林誠謙

王豫煌分享公民團體如何利用無人載具進行環境觀測。公民團體在關注環境開發議題時,經常面臨到的問題是缺乏證據,而有鑒於無人載具日漸普及且成為消費級工具,成為公民團體自行蒐集資料的工具。

利用無人載具進行航拍的流程,基本上是先利用行動裝置應用程式連接無人載具獲取影像,再利用雲端或個人電腦的軟體計算出正射影像等,最後再將資料進行分享。公民團體基於預算考量,目前會使用一些免費或低成本的應用程式進行航線規畫,最後產出的正射影像會是遠高於衛星影像的高解析影像。即使公民團體不熟悉地理資訊系統(GIS),仍可以利用Google Earth的地圖圖層套疊查看地表現況,或是為了進一步了解地表高度深層的變化,可以利用3D點雲資料,所得之地表高度標記特別有助於了解生物棲地。



考慮預算限制,開放原始碼的OpenDroneMap軟體是個好工具,在網頁平台上,則可以使用WebODM。王豫煌便是將WebODM架設於中研院的網格計算中心的平台上,並藉此對溪流進行長期的監測,並產生正射影像。為了讓資料被更多人使用,王豫煌將資料發布到分享高解析無人載具航拍影像的OpenAerialMap平台,以求更多的觸及。飛行專案的資料並不僅限於正射影像,亦有航線規劃、其中的流程等,此些詳細的資料王豫煌團隊則是寄存在中院研究資料寄存所平台。此平台讓公民團體可自行於平台發布資料,亦可讓民眾透過Google的Dataset Search來連結至相關的資料集。目前無人載具航拍影像尚處在一個較節省經費的狀況,可以利用WebODM軟體及中研院網格計算中心的計算資源來產製資料,隨後使用者再藉由depositar、OpenAerialMap(OAM),或者透過連結Google Dataset Search來獲取資料。

最後,在公民團體對土地開發和溪流狀況的監測下,王豫煌發現目前有許多公共工程,特別是前瞻水環境建設,雖然政府有要求進行生態檢核,但經常沒有認真落實,因此公民團體也實際參與並將航拍影像資料整理成生態檢核資料集。此外,各市政府也有在進行類似的工作,像臺中市政府及苗栗縣政府也有做相關資料集的整理。最後,王豫煌認為現在公民團體有很多工具可進行長期且大量的資料蒐集,並進行進一步的整理,讓大家看得到、拿得到,因此期望政府也能同樣地做好資料的管理及開放,讓我國的開放政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