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卡西尼號雖殞落科學家仍在土衛二深處發現更多秘密 43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1997年發射卡西尼號(Cassini–Huygens),並於2004年抵達目的地後,開始研究土星(Saturn)與其周圍的衛星。過去執行任務所得資料證實,介於土衛二(Enceladus)冰殼下與岩核上方有一片全球性的地下海洋。2015年10月底,卡西尼號飛近土衛二地表,利用離子與中性粒子質譜儀(Ion and Neutral Mass Spectrometer, INMS)測得氫分子,科學家推測這些氫分子可能是熱液環境中,水與岩石的地質化學(geochemical)作用所形成的,且能提供化學能源,以支持熱液噴口周圍微生物的生存。

過去,科學家也曾透過質譜儀的資料,在土衛二表面裂隙所噴發之「水蒸汽熱液柱(plume,以下簡稱熱液柱)」發現富含碳有機分子,而土衛二岩核(rocky core)與地下海洋暖水間的化學反應,可能與該物質有關。而土星周圍的E環,則是由含有熱力柱物質的冰粒(ice grain)在掙脫土衛二重力後形成,研究團隊結合宇宙塵分析器(cosmic dust analyzer, CDA)與INMS測量熱力柱與E環,以了解更多有關土衛二地下海洋的有機化學議題。

美國西南研究院外星化學海洋學家葛倫(Christopher Glein)根據報告表示,先前僅發現最簡單的有機分子,約為50原子質量單位(atomic mass units, amu),然此次卻在冰粒中找到質量超過200 amu的有機分子,其大小為甲烷的10倍。由於土衛二海洋中存在這些複雜的有機分子,故截至目前為止該星球應是除了地球以外,唯一被發現具有滿足生命基本條件的星球。

此外,地下海洋水面因熱力柱所導致的泡沫破裂,會使有機物的核心生成,這也讓卡西尼號有機會探測到這些有機物的庫存濃度增加;研究員根據由冰粒檢測而來的有機大分子結構推測,地下水面可能真存在一富含有機物的薄膜。拜這些珍貴的數據資料所賜,探勘土星周圍的任務並未因去(2017)年卡西尼號墜毀而結束,葛倫表示卡西尼號仍從海洋世界裡,透露許多天體生物學的訊息,而這次的研究也體現了團隊合作的價值,如果僅單靠CDA或INMS其中一項分析所提供的資訊,人們恐怕不會知道,原來還有許多大分子的化合物藏在土衛二深處。

未來的太空船若有機會飛過土衛二的熱液柱,便能運用高分辨率的質譜儀分析這些複雜的有機分子,以進一步了解它們究竟是如何被形成的。
新聞來源:Frank Postberg et al., Macromolecular organic compounds from the depths of Enceladus, Natur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