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公民科學與資料協作專案的經驗分享 475 期

Author 作者 莊庭瑞/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莊庭瑞分享了在公民科學跟資料協作專案方面,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拾穗者文化等單位的合作經驗。他介紹了公眾授權、協同創作、協同創作加上公眾授權的概念。協同創作加上公眾授權的要素可包含:

‧參與者對其所提供的素材,對公眾釋出使用權利
‧「允許衍生著作」與「相同方式分享」之必要
‧參與者共同採用具以上條件的特定公眾授權條款
‧認同該公眾授權條款者即可成為參與者

公民科學跟資料協作專案是一種流動性的協作方式,它歡迎任何人隨時參與,並由此產生社會價值 。

舉例來說,318公民運動文物紀錄典藏庫、研究資料寄存所、COVID-19圖片蒐集網、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等都有這類特質。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普及公民參與科學研究,促進環境教育。在資料的蒐集處理流程,從臉書社團轉變為公民科學計畫網站,並正規化路殺資料庫以供研究之用。由公民科學家所上傳分享的紀錄圖片則採用CC授權方式,方便眾人再次使用。



莊庭瑞指出有一些問題仍待討論,例如利益關係者的投入、面對權勢與市場力量的應對、軟體工具與技術平台、資料流程以及資料品質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