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01我在手機裡養了一群螞蟻兵團! 《Anter 螞蟻研究所》林宗岐、鄭夢慈專訪 619 期

Author 作者 採訪撰稿|羅億庭/從零開始養螞蟻,本刊編輯。

「吃餅乾不要一直掉屑屑,你是要養螞蟻哦?」小時候,父母常在我們吃餅乾時耳提面命的叮囑著,不過你知道嗎,現在不只是掉下去的食物殘渣可以養螞蟻,在手機裡也能養出一群螞蟻兵團哦!

 

在螞蟻研究所裡養一窩螞蟻吧!

觀察、鑑種、採集、養殖,這是身為一位螞蟻學家必須要會的標準技能,上述工作看似樸實無華,不過這裡頭可是有許多你不知道的小細節需要注意,但一般人又該怎麼「認真的」養螞蟻?——或許你可以先從虛擬螞蟻開始養起。由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教授林宗岐、鄭夢慈打造的手遊《Anter 螞蟻研究所:手掌中的螞蟻世界》,將完整模擬出螞蟻學家進行研究時的樣貌,帶你一窺掌中的螞蟻世界,原來我們根本不了解螞蟻!

 

 
當你成功鑑種、採集螞蟻後,就能將牠放進養殖箱裡進行觀察!(截自《Anter 螞蟻研究所》遊戲畫面)


在現實生活中,螞蟻似乎是種惹人厭的昆蟲,牠不僅會聚集在掉下來的食物屑屑旁邊,或是趁其不備爬上你的手、腳,讓人渾身發癢,甚至還會用牠的大顎偷偷咬你一口。不過虛擬的螞蟻就不會有這種問題囉!在《Anter 螞蟻研究所》裡,我們會化身為螞蟻研究員,在各種螞蟻能生存的生態地形,例如草地、竹林、海邊等採集螞蟻,並帶回實驗室飼養。

而養螞蟻也不是丟塊餅乾屑給牠們就能完成的事,飼養環境的溫度、濕度、亮度、清潔度等參數都需要仔細調整與維護,最重要的食物當然也不能少,每一種螞蟻喜愛的環境條件更是有所不同。當你成功推營造最適合螞蟻的生長條件,就能讓牠們繁殖得更加興旺,最終還能與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大戰一場!

 


 
每一種螞蟻喜歡的環境溫度、濕度、亮度都不同,也別忘了給牠們食物並適當清潔養殖箱,給螞蟻們一個舒適的環境。(截自《Anter 螞蟻研究所》遊戲畫面)


重新認識你身邊的小小室友

長期研究著教育遊戲的鄭夢慈,與一直以來都在研究臺灣螞蟻的林宗岐,因為彼此實驗室就在隔壁的緣故,兩人間有相當多的交集與溝通,也常討論著合作的可能。而談到製作螞蟻相關遊戲時,他們更是一拍即合,希望能藉此讓大家看到臺灣的螞蟻研究,並傳達正確的科學知識。

「我以前覺得『螞蟻就只是螞蟻嘛』,後來才發現原來螞蟻的世界這麼有趣!」擔任遊戲開發者之一的鄭夢慈,笑著分享著她對於螞蟻的最初印象。而在遊戲開發過程中,聽著林宗岐分享各種有趣的螞蟻故事,也讓她對螞蟻改觀。例如有些螞蟻會與同伴合作,架著外來的螞蟻敵人,並將入侵者施以五馬分屍大刑;甚至也有螞蟻會進行自殺式攻擊,犧牲自己攻擊他人。……【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