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01玩桌遊也能對抗紅火蟻? 讓我們一起成為「滅火英雄」! 619 期

Author 作者 採訪撰稿|謝育哲/本刊主編。

提到桌上遊戲( 以下簡稱桌遊)時,你腦海第一個浮現的畫面是什麼?是我們童年時期與好朋友們在某人家的客廳,一起遊玩地產大亨(Monopoly,俗稱大富翁)的記憶呢?還是呼朋引伴前往桌遊店同樂的畫面?在大眾印象中,桌遊似乎只是閒暇之餘與三五好友殺時間的娛樂,但這樣你就太小看桌遊的魅力了。其實桌遊除了能帶來歡樂,也能成為教學現場的好幫手,甚至是對抗外來種生物的利器之一。看似簡單的桌遊,真的能起這麼大的功效嗎?就讓我們來看看「滅火英雄」桌遊的故事吧!

 
(劉湘瑤提供)
 

聽講座效果不好,那就試試看玩桌遊吧!

2019年起,由眾多學者主持的沙克爾頓計畫,以外來種「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為主題,期望結合大眾推廣及公民科學,建立紅火蟻的防治系統。身為成員之一的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劉湘瑤,憑藉本身「科學課程設計」的專長,以桌遊的形式推廣紅火蟻的防治教育。

在剛開始加入計畫時,劉湘瑤得知紅火蟻防治中心會定期前往桃園等紅火蟻出沒的疫區,進行防治相關的推廣教育。由於防治中心長期以來都是利用投影片介紹的講座形式宣導,在缺乏「參與感」的情形下,教育與宣達的效果不彰。這次的經驗也讓她開始思考有什麼樣方式能改善現況,而開發設計桌遊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劉湘瑤表示,之前一位博士班的同學曾設計製作一款生物多樣性主題的桌遊,其中包含了紅火蟻入侵的議題。不過該桌遊架構比較複雜,除了介紹生物,也包含了政治、經濟等議題,整體遊玩時間至少3 小時。此外,考量到紅火蟻入侵的疫區中,當地居民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農民與長輩,因此勢必得開發一款讓年長者也能輕鬆上手的桌遊。「因為當時的遊戲中已包含紅火蟻相關的圖卡設計,所以後續有了設計紅火蟻桌遊的構想。」這是劉湘瑤選用桌遊作為推廣紅火蟻防治教育的開端。……【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