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01一場浩大的家園保衛戰 當紅火蟻入侵後,我們該如何反擊? 619 期

Author 作者 採訪撰稿|陳亭瑋/臺灣師範大學畢,主修生命科學。 經歷專案與編輯工作,技能樹不務 正業亂長,朝百變怪邁進。近期嘗試 以敲鍵盤養活自己與貓。

開放向陽的空曠地一角,散落著如小山丘的大小蟻丘,高的及膝、小的則只像幾個地上的開口。然而一旦受到侵擾,工蟻便會一擁而出護衛攻擊,除了以大顎緊咬入侵者皮膚外,還會利用屁股上的螯針,連續將含有高濃度毒蛋白的毒液刺入皮膚!而受到牠們叮咬的疼痛感劇烈、有如火燒,傷口嚴重紅腫起泡形似火灼,這類螞蟻遂得到「火蟻」之名。

2003 年,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Paraná River)流域的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首度於臺灣出現,後來也被農委會防檢局公告為特定疫病蟲害。而在全球入侵種資料庫(Global Invasive Species Database)列出的世界百大最嚴重入侵生物中,有5 種為螞蟻,入侵紅火蟻亦名列其中之一。牠們主要藉由帶著泥土的貨物隨著船運入侵,已經在美國、澳洲、中國等地擴散蔓延,若未加以控制,將對畜產、酪農、生態系統,甚至人類健康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

 

入侵與反制 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的成立


「宣導教育是中心工作的第一位,基本上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不了解容易造成恐慌以及防治上的困難。」黃榮南表示,紅火蟻中心的任務以宣導教育為主,其次是防治技術開發與諮詢,最後則針對重點區域進行防治,受限於經費與人力配置而有比重的調度。而目前紅火蟻防治的目標,主要以減緩其擴散速度,不影響民生與民眾健康為主,希望能夠採取適當的措施,延緩紅火蟻往中南部其他鄉鎮的擴散速度。

紅火蟻中心成立於2004年11月,也就是入侵紅火蟻進入臺灣的第二年。經歷多年防治,中心的任務一直以宣導教育、偵查、防治、通報勘查等四個方面為核心。

目前入侵紅火蟻在臺灣的現況,以桃園與新北為普遍發生區、危害最為嚴重。在臺灣,遭遇紅火蟻的第一件事情,該做什麼?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主任,臺灣大學昆蟲系教授黃榮南受訪時表示,優先當然是先保護好自己、不要擾動蟻巢,其次可以收集樣本並通報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以下簡稱紅火蟻中心),獲得專業的技術支援。

〔註〕生態區位是指生物在其生活環境中扮演的角色,例如螞蟻在生態系中既是分解者也是捕食者。

「人類把其他螞蟻殺掉了,才讓火蟻有機會進到這個生態區位(niche)〔註〕中。」任教於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專長為螞蟻分類與生態的林宗岐教授,指出人類的開發營造出適合火蟻的環境,加上貿易交通加速紅火蟻的移動,才是導致入侵紅火蟻大舉擴散的最主要因素。

 
在台61線旁重劃區的紅火蟻蟻丘。(黃榮南提供)
 

餌劑、獨立蟻丘處理 用傳統的方式對抗紅火蟻!

紅火蟻進入臺灣超過15年,這段期間研發出的防治方法可說是奇招出盡、五花八門,舉凡利用毒殺、火燒、水灌、液態氮冷凍、生物防治(biological control),但若想要根除紅火蟻,究竟該怎麼做才最有效呢?黃榮南說明,針對蟻丘的處理方法其實非常多種,但根除火蟻的關鍵還是在於除去位於蟻巢深處的蟻后,以及掌握處理鄰近小蟻丘的情況。……【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