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01能變形的「智慧」義大利麵 61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Karolina Kołodziejczak on Unsplash)

你喜歡吃義大利麵嗎?義大利麵有各式各樣的形狀,除了細長型的麵條外,還有管狀、螺旋狀、貝殼狀、片狀等,它們除了口感不同,也有各自適合的醬料類型。但由於麵條的造型迥異,在產品包裝中總是會有許多空隙,非常浪費空間。所幸,近期來自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製造出一款能變形的義大利麵,順利解決包裝浪費的問題。

研究團隊利用機具,在扁平麵條上壓印一系列的凹槽。一般來說,義大利麵在烹煮的過程中會吸收水分,但由於水分無法滲透到這些麵條的凹槽中,凹槽那側麵條的膨脹程度較低,使原本扁平的麵條能在烹煮後變得彎曲。研究人員表示,藉由不同凹槽的排列方式,就能控制麵條的形狀。義大利麵製造商可應用這項技術,除了能減少包裝上不必要的浪費,也可降低成本。

另外,這項技術也能應用於製造矽膠上。當印有凹槽的矽膠浸入溶劑時也會彎曲變形,但不同於義大利麵烹煮過後形狀會永久改變,矽膠吸收溶劑後又會再次變回原先的形狀。研究人員表示,機械手臂的抓取器,未來也能以矽膠結合此技術進行設計。

Ye Tao et al., Morphing pasta and beyond, Science Advances,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