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31降雨機率「算」什麼東西? 618 期

Author 作者 曾鴻陽/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博士,現職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兼主任,臺灣氣象服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降雨機率就像真愛,談的人多,相信的人少,真正懂得的人就更少了。」

降雨機率真的有這麼難懂嗎?這個看似簡單的生活常識,卻在網路上引發熱議,難倒一票人!事件起因於一位美國女網友拍影片告訴大家,在過去30年當中,她一直認為天氣預報裡,降雨機率(chance of rain)30%表示戶外有30%機率會下雨。因此,若抱持著「此地區有三成機會遇到下雨」的想法,就會因為「有七成機率不會遇見下雨」,所以不帶雨傘出門。

但是她後來發現,降雨機率的另一項意義為「此區域有30%的地方會下雨」。也就是說,原則上這個區域某些地方下雨機率為0%,而某些地方下雨機率卻是100%!影片一出,一堆人被搞糊塗了,降雨機率難道不是戶外有多少機率會下雨?反而是指此區域會下雨的面積嗎?

 

什麼叫遇見下雨?

「打開寶藏的關鍵,不只存在於空間,更存在於時間。」

以上是2001 年的電影《古墓奇兵》(Lara Croft: Tomb Raider)中,大反派拿著鑰匙,計算時間開啟寶藏時所說的台詞。事實上,這句話也很適合用來形容遇見下雨的條件。

首先大家要了解,下雨的時間及地區,基本上都是「不連續」的。降雨的「區域上不連續」可以用一句話簡單形容:「東山飄雨西山晴。」比方說,當冬天吹東北季風時,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地區發生豪大雨,而背風面臺北市區地面卻都是乾的;而「時間上不連續」則是指前10分鐘大雨,後10分鐘就雨停,常見情況如夏天的西北雨,有時連傘都還來不及打開,雨就下完了。因此,想要遇見下雨這件事,必須要在對的時間及對的地點才會實現。

基於此種空間和時間不連續性的特點,即使是氣象學者,也對降雨機率抱有不同的解釋,以下簡單介紹。

地區機率:特定範圍內下雨的機率。舉例來說,當臺北市預報降雨機率為100%,只要任何一處下雨,也就是雨量站有出現累積雨量,此預報就算正確。

地點機率:指某一定點下雨的機率。例如當臺灣大學的降雨機率為70%時,臺大校園內所有地點都有70%的機率會下雨。

時程機率:特定時間範圍內下雨的機率。例如在今天早上8 點至晚間8 點的時段當中,不管下雨的時間維持多久,只要有下雨就算預報正確。

定時機率:指某個整點或特定時刻,例如明天早上8點半出現下雨的機會。

回到一開始眾人的疑問,「降雨機率30%」究竟代表什麼? 30%機率下雨? 30%時間下雨? 30%面積下雨?答案是,降雨機率不單只代表空間變化,還得搭配時間變化,才能反映出現實世界中出現下雨的機率。……【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