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31聲音可以代表你的人格特質嗎? 61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日常生活中,我們通常可以依照一個人的外表、行為等判斷其個性與人格特質,不過「人聲」是否也可以成為參考依據呢?近期一項由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主導的研究指出,我們的聲音或多或少能呈現某些自身特質。

一般來說,即使我們只聽到對方的聲音,還是有辦法大概判斷出對方的性別、年齡層、情緒等資訊,但人格特質是否可以透過聲音傳達,一直是科學家想探討的問題。對此,研究團隊分析了來自4 個國家,共2217 名受試者的聲音檔案及自我性格的評估問卷資料。

結果顯示,音調較低的人在社交上較具主導權,同時性格也較為外向。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不論男女,聲音的音調與某些人格特質,例如友善性(agreeableness)、神經質(neuroticism)、盡責性(conscientiousness)、開放性(openness)等較無關聯,這些特質比較不會透過聲音表達出來。

雖然我們仍無法完全透過聲音判斷出對方的性格,但這或許能成為認識他人時的一項參考指標。

Julia Stern et al., Do voices carry valid information about a speaker’s personality?, 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