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31天文學家公布三張木星新影像 61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期,由夏威夷雙子星天文台(Gemini Observatory)及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三張木星影像,分別利用紅外線、可見光、紫外光的波段,顯示出木星的不同面貌,包含了大紅斑(Great Red Spot)等特徵。

左圖是木星的紅外線影像,由雙子星天文台拍攝。圖中木星溫度較高的區域顯得明亮,包括在木星赤道以北的4個大熱點;而在赤道以南的大紅斑則較為黯淡。

中圖為木星的可見光影像,此照片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圖中可看到靠近木星的頂端處,有一條稱為「棕色駁船」(Brown Barge)的氣旋線條,總長約7萬2000公里。此外,在大紅斑右下角處,有一個名為「小紅斑」(Red Spot Jr.,或稱Oval BA)的氣旋。

右圖則是利用紫外光頻譜影像,同為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圖中可見到大紅斑及小紅斑因吸收了太陽的紫外線,導致在圖上顯示的顏色較暗。

Elizabeth Gamillo, Peer Into Jupiter’s Gassy Atmosphere With These Stunning New Photos, Smithsonian Magazine,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