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孤帆遠影碧「空」盡—從光的散射看李白詩句 528 期

Author 作者 祁甡/交通大學光電系退休教授。
唐代詩人孟浩然自武昌遠行赴揚州;他的好友「詩仙」李白特來送行,兩人在黃鶴樓道別,李白目送孟浩然搭船東行,寫下了有名的七言絕句: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
空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

其中,「孤帆遠影碧空盡」一句中的「碧空」二字,另有版本寫為「碧山」。近讀張雙英教授的文章(張雙英、沈秋雄等編撰,《中國古典詩歌欣賞系列》初級第四冊,國立編譯館,2004年),他認為「碧空」在內容上顯得比較空泛,不如「碧山」具體。他說:「船越去越遠,最後只剩下一點帆影,終於消失在碧綠的山影下。」但是,如果從物理現象來看,應該是「碧空」較為合理。

以下,我們可以從光在大氣中的散射現象,來判讀這個詩句。在睛朗的天氣,天空是碧藍的;科學家們仔細觀察研究了其中的原因。

1871年,英國物理學家瑞利爵士(Lord Rayleigh)在一篇論文中提到:當光波被遠小於光波長的粒子(如空氣分子)散射時,散射光的強度與其波長的四次方成反比,這就是有名的「瑞利散射原理」(Rayleigh scattering)。短波長的紫、藍色光比長波長的橙、紅色光更容易受到散射;結果,散射光以短波長為主,整體看起來就呈現藍色。經過二十多年的研究驗證,瑞利在1899 年,確立了他的推論:「日光經空氣分子的散射,可充分解釋天空是藍的。」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