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2-01標準答案的迷思 528 期

Author 作者 賴昭正/前清大化學系教授。
在科月523期〈交流電磁鐵的迷思〉一文裡,林宣安探討許多學校段考之一題目:

將電磁鐵放在小磁針的正東方,將電磁鐵通入家用交流電(60 Hz)之後,磁針N極如何偏轉?(A)N極向東偏轉;(B)N極向西偏轉;(C)不偏轉;(D)左右振動

他提出三個實驗來說明參考書之「標準答案」——不偏轉,並不是因為沒有磁場產生的關係,而是磁場變化「太快」了,小磁針反應太慢,無法跟上的緣故。他謂「只是這樣選擇題的考試方式,無法得知學生的思考邏輯,往往可能因為答案矇對而產生錯誤的概念。」這是一針見血的精確看法,充分地說明了選擇題考試的弊病。

但筆者想在此探討的並不是此一弊病,而是筆者不知「標準答案」的迷失!林宣安的解釋不錯,只是我們怎麼知道出題人用的小磁針之反應速率有多慢呢?如果他所用的是一個反應特快(旋轉幾乎沒摩擦力)的小磁針呢?果如是,則答案應該是「左右振動」才對呀!

成功的科學家之一大特點是他們具撥雲見日的能力,了解問題的重點在哪裡。……【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