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2-01交大跨國研究團隊 解開灰黴菌致病機制 52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歷經兩年,由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副院長與生物科技學系主任黃憲達教授、生物資訊研究中心林豐茂博士、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大學海翎金教授所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首度成功解開灰黴菌攻破植物免疫防線的機制。此項重大研究於2013年10月4日被刊登在國際科學研究中最具影響力的Science期刊中,並引起許多國際學者的注意。

由灰黴菌產生的疾病統稱為灰黴病。灰黴病好發於24℃以下與高濕度環境。目前已知有超過200種農作物會被灰黴菌感染,最普遍存在於水果、蔬菜及花卉類等,設施內栽培之作物亦容易發生。


例如以室內栽植為主的台灣國寶蝴蝶蘭,需種植在高濕度的環境中,所以在春初溫度較低時容易感染灰黴菌,感染後花瓣會產生斑點,進而影響花朵觀賞價值。去年台灣國寶蝴蝶蘭出口值為1億1412萬美元,約佔我國花卉及其種苗出口值58.66%,若感染灰黴病,將會造成花農巨大的損失。因此,若能了解灰黴菌的致病機制,就可以找到有效方法進行灰黴病感染的控制。

揭開灰黴菌如何破解植物免疫系統的機制,是一項新發現。在發現了灰黴菌感染力的機轉後,交大表示,也可懷疑其他同樣具有強大侵犯能力的真菌是否也一樣能利用小分子RNA進行傳染。這個研究不但發現了新的致病機轉,同時也開啟了一個新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