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01風力發電的效率如何決定?設計風車可不簡單 617 期

Author 作者 周鑑恆/萬能科技大學航空暨工程學院航空光機電系副教授。
在廢除核能之後,臺灣西部的離岸風力發電成了填補電力缺口的方案之一,同時也是近年我國的其中一項大規模投資案。國際知名的風電大廠雲集,台積電還簽下使用風電20年的約定,重量級風電公司與國內科技大學的產學合作也如火如荼展開。

長久以來,以風車為主題的科教活動風行於世界各地,但都未深入介紹現代風車的原理;此外,與航空工程息息相關的風電科技,也非常適合做為探究與實作課程的內容。從飛機機翼看風車的升力來源風車轉動的原因,要先從流體力學的升力(lift)說起。以飛機的機翼為例,當空氣劃過機翼時,機翼上面的空氣壓力會變小,下面的空氣壓力會變大,進而帶動機翼上下的空氣向下流動,改變空氣的動量;而空氣對機翼上下翼面的氣壓差形成的升力,則是機翼對空氣施力的反作用力作用在機翼上(圖一)。

圖一/機翼的升力來源
升力與垂直遠方相對氣流的方向垂直,阻力則平行於遠方相對氣流的方向。遠方氣流和翼弦的夾角稱為攻角。
另外,升力正比於攻角(angle of attack,圖二),但當攻角大於臨界角時,就會發生失速(stall)現象,反而使升力大減,阻力(drag)大增。其次,阻力也與攻角有關,視機翼剖面而定,在適當攻角範圍內時,升力和阻力的比值,也就是升阻比最大(圖三)。
圖二/升力與攻角的關係圖
升力與攻角的關係。升力通常正比於攻角,攻角越大升力就越大,但當攻角大於臨界角時,會發生失速現象,導致升力大減。
圖三/攻角與升阻比的關係圖
機翼除了受到升力之外,也會受到阻力影響。隨著攻角的不同,升力跟阻力的比值會不一樣。因此必須在適當的攻角範圍,才能使升阻比最大化。

帆船也要靠升力行駛

除了飛機的機翼外,帆船的風帆也適用同樣的原理。只要有風,有經驗的水手就能利用各種策略,把帆船駛向任何想去的方向。……【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