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01每年有重達5200噸的微隕石掉入地球? 61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隨著地球繞行太陽公轉,四散於太陽系中的小型灰塵顆粒將受到地球重力的牽引,因而落入地球,但究竟每年有多少灰塵顆粒掉在地球上呢?

科學家們在過去的20年間,陸續在南極洲的三個雪坑內挖出了超過2000顆微隕石(micrometeorite)。低溫、覆蓋著冰層又缺乏液態水的南極洲,使得微隕石不易被水分溶解或破壞,可說是它的最佳保存地。這些微隕石的顆粒大小從30 ∼ 350微米(μm)不等,假設微隕石掉落在南極洲雪坑中的機率和落在地球上其他區域的機率一樣,根據推算,每年掉在地球上的微隕石將達5200噸!

研究團隊表示,這些微隕石有80%來自彗星(comet),且每年輸送約20 ∼100噸的碳到地球上。若是上述推測屬實,那麼在地球早期一些含碳量高的化合物(如胺基酸),就極有可能是由這些微隕石帶來的禮物。


Julien Rojas et al., The micrometeorite flux at Dome C (Antarctica), monitoring the accretion of extraterrestrial dust on Earth,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Vol. 560, 116794,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