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質疑才能學好科學 529 期

Author 作者 何秉倫/就讀清華大學工學院學士班四年級。
清華大學物理系林秀豪教授問了全班一個問題:原子為何是穩定的?最簡單的氫原子由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所組成的,相信許多人從國中接觸到理化課就學過,但是,從未拿「穩定性」去質疑過老師。當下,班上許多同學提出很多很棒的答案,從各個理論的角度切入,試著解釋氫原子具有一個自然穩定的基態:因為電子在軌域上以駐波形式運動,有人說因為用量子力學的機率解釋存在,有人答因為電子沒有軌跡,所以就不可能放出電磁波等等。當下,連我也覺得很正確,很動聽。但回到問題的核心,為何原子是穩定的?這些林林總總的解釋,總有揮之不去的盲點。

充滿了矛盾和質疑的理論,在課堂上被熱烈討論,到最後,我們曾經深信不疑的理論,其正確性都是值得懷疑的,氫原子模型的提出者——波耳,頓時間變成這個世界上最不負責任的科學家。林教授在課堂上提醒大家:學物理要注意不能被某些假象和錯覺所矇蔽,進而失去正確的識別和判斷,更不能對某個理論及其締造者產生盲目崇拜。……【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