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4-15追憶曹亮吉教授 472 期

Author 作者 賴其萬/曹亮吉中學同學。
我與亮吉兄在1956∼1962年建中六年同校,但只有在高中時,才有緣份同班。亮吉兄是在數理方面堪稱全班數一數二的高手。他不只學業出眾,是隨時都帶著笑臉,和氣待人的好朋友。他喜歡踢足球,是個文武全才的好學生。我們班三位一直高居全校前三名的顏晃徹、伍道沅與曹亮吉在保送臺大時都各自選擇了他們的最愛:物理、電機與數學,而創下了臺大醫科得不到建中前三名保送生青睬的紀錄。

大約是一年前,大嫂蔡惠美邀我去看亮吉兄,才知他已臥床多年。但基於醫師應當尊重病人的隱私權,我也不宜在此披露診斷與治療的細節。我要謝謝亮吉兄,用他的生命使做醫師的我了解,醫學仍有許多疾病,我們還無法在疾病的早期就做出診斷,而診斷出來也還沒找到有效治療。因此醫師不能不謙虛,我們還需要更努力。我也要謝謝惠美,讓我見識到真情深愛的用心照護,可以使臥床多年的愛人仍然如此乾淨亮麗,兩眼炯炯有神。

在此摘錄惠美回信的幾句話結束本文:「你寫曹時,可以提他這七年來一直多病,且隨時害怕自已失智。他真的神智清楚,也很在乎能和我溝通,相信他努力多陪伴我,但終須一別。我尊重他的決定,也心疼他顧到我至最後。我知道我必須自已站起來度過這一關,很不容易,我接受了挑戰。……只能說謝謝你與劉源俊的美意。為曹亮吉如此付出,他會微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