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2-01哥倫布與亞美立哥 530 期

Author 作者 劉宗平/任教元智大學光電系、中華科技史學會理事長。
德國人古騰堡整合前人的技術,發明了鉛字活字印刷術。他使用的活字是鉛銻合金,冷卻快速,又有足夠的硬度。為了解決水墨印刷的困難,他發明了油性墨水,真正實現了活字印刷!1452年起,他首先運用此技術印製《聖經》譯本,大約製作了300本。

1453年,拜占庭帝國落入鄂圖曼帝國之手,結束了一千多年的統治。鄂圖曼的君主蘇丹以東羅馬帝國繼承人自居,使得東羅馬帝國的文化與伊斯蘭的文化得以相互融合。君士坦丁堡淪陷後,拜占庭的學人們流亡於歐洲各地。他們努力參與各項藝、文活動,促使文藝復興運動萌發。

印刷技術的突破,使得地圖圖文並茂、書籍產生加速、傳播流動深遠。由於知識和觀念的進展比過去快速、普及,造成文藝復興運動四下蔓延。在鄂圖曼帝國的統治下,阻斷了通往印度的舊有商路,因而人們急於尋覓新路線的思潮風起雲湧。前往尋找香料和黃金的夢想,像海浪敲擊岸邊產生的浪花,最終促成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

1436年,哥倫布出生於熱那亞。少年時進入大學,學習文法學、幾何學、地理學、航海學、天文學和拉丁語。1461~1463年間,哥倫布奉命擔任熱那亞海軍的船長。在那個時代,人們對印度地區的知識,幾乎全來自《馬可‧ 孛羅遊記》。哥倫布相信,若地球像太陽和月亮一般圓,則只要一直向西航行,就可以到達盛產香料的東印度。

羅馬帝國滅亡之後,歐洲分裂成許多獨立的城邦。香料是生活的必需品,黃金則是戰爭不可或缺的後盾。雖然穿越未知海域的風險極大,但只要航行成功,即可獲得巨大的利益。於是,哥倫布四處宣揚他西行探險的計畫,不厭其煩地遊說商業冒險家。同時,他也尋找機會向君王們進言,提出西航探險的資金需求。

1484年,由於熱那亞與土耳其間的戰事連連失利,以致熱那亞宮廷一直陷於低潮,淹沒了哥倫布的西行方案。1486年,哥倫布轉而服務於西班牙宮廷,並爭取機會解釋他的探險計畫。復因西班亞宮廷忙與摩爾人間的戰爭,計畫依舊沒有下文。幾經波折,終獲伊莎貝拉女王的召見。然而國庫空虛,出航的資金何處來?為了王室的榮譽,女王抵押了自己的珠寶、首飾,以換取哥倫布出航的資金。

1492年4月17日,斐迪南國王冊封哥倫布為貴族暨「大西洋海軍大元帥」。准許他擔任未來新發現島嶼和陸地的總督,而且這些頭銜均可世襲。此外,新發現土地上產品的百分之十歸他所有。他也能參與新土地上所有的商業活動,投資和利潤可占總額的八分一。發生訴訟案時,他擁有裁判權。1492年8月3日的上午8 點,西航探險的船隊準備就緒之後,便從西班牙西南部的帕落斯港啟航。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