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人類智力探密 530 期

Author 作者 周鑑恆/任教萬能科技大學光電系。
筆者學習物理,但對演化生物學有興趣,常思索一個問題:人類何以這麼聰明?學生物的朋友說,這個問題很難用天擇說解釋,是生物學的「難題」之一。「大家談科學」允許自己提出問題、自己給出解釋,因而不揣淺陋,提出個人淺見,與大家商榷。

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是因為擁有發達的大腦。大約500~700萬年前,人類的祖先和黑猩猩分家,大約250萬年前起,腦容量朝向愈來愈大的方向發展。大約4萬年前,也就是舊石器時代晚期,終於發展成智人,也就是現今的人類。

生物演化其實是地表物質變化的一部分,其驅力是「適存」。人類的祖先即使有天敵,即使不能擺脫食物與疾病的制約,只要勉強維繫繁衍,就得以生存。絕大多數的動物都是如此。

但是,人類創作工具,使用能源,發明電腦,探險太空,研究自己的大腦與DNA,治療疾病,增產糧食,所向披靡,毫無天敵,人口一發不可收拾。智力之高,遠遠超出「適存」所需,這似乎違反演化的規律。

人類超高智力的演化驅力到底為何?人類生活的主要內容,例如:喜歡交朋友、聽八卦,觀賞球賽,享受旅遊,制定法律,締結婚姻,建立國家,發動戰爭,都源於人類的本性。人類歷史幾乎就是一部戰爭史,這說明:戰爭其實是人類的本性。..........【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0期】

描繪羅馬帝國戰爭的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