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3-30劃破寂靜的驚天一響 燃燒、爆炸與氧化還原反應 616 期

Author 作者 楊水平/任教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專長為化學教育。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嚴重的大爆炸,引起世界各國強烈關注……黎巴嫩官方初步調查顯示,港口倉庫內存放的大量硝酸銨就是這起事件的罪魁禍首。」

去(2020)年8月,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港口發生嚴重的爆炸消息震撼全球,新聞畫面中的爆炸衝擊波、蕈狀雲與濃煙密布的景象都令人怵目驚心。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時不時會看見一些火災或化學物質爆炸的報導。其實不論是燃燒或爆炸,都與化學中常見的「氧化還原反應」有關。在理解燃燒和爆炸的氧化還原反應之前,先讓我們來認識與它們有關的氧化和還原,以及何謂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有三種

在化學反應中,氧化與還原的定義可分為三類:氧轉移、氫轉移、電子轉移,也由於還原和氧化會同時進行,因此這類型的反應稱為氧化還原反應。

「氧轉移」方面的氧化還原反應

在傳統上,氧化的定義為氧的獲得,還原為氧的失去。例如:氧化鐵(Fe2O3)與一氧化碳(CO)反應,生成鐵(Fe)和二氧化碳(CO2),其反應如下所示。氧化劑(Fe2O3)使一氧化碳獲得氧;還原劑(CO)從氧化鐵中除去氧。
「氫轉移」方面的氧化還原反應
另外也有一種氧化的定義是指氫的失去,還原是氫的獲得。此定義常見於有機化學中,例如:乙醇(CH3CH2OH)失去氫發生氧化生成乙醛(CH3CHO);相反地,乙醛獲得氫發生還原生成乙醇,其反應如下所示。
「電子轉移」方面的氧化還原反應

然而,在化學反應中,氧或氫的轉移並非氧化還原反應的必然要素。以電子轉移的角度來看,氧化是電子的失去,還原則是電子的獲得。例如硫酸銅(CuSO4)與鋅(Zn)反應,生成銅(Cu)和硫酸鋅(ZnSO4)。硫酸銅和硫酸鋅都是離子化合物,而金屬則不是。銅離子(Cu2+)是氧化劑,獲得電子發生還原生成金屬銅(Cu);鋅(Zn)是還原劑,失去電子發生氧化生成鋅離子(Zn2+)。以淨離子表示,其反應如下所示。

燃燒與氧化還原反應

在理解氧化還原反應之後,我們就可以進一步看看燃燒(combustion)是怎麼一回事。燃燒是一種高溫放熱的氧化還原反應,通常是燃料(還原劑)與大氣中的氧氣(氧化劑)反應,產物大多以氣態的形式被釋出。雖然在最一開始燃燒必須先克服活化能(activation energy)才得以啟動反應,但是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熱量足以提供活化能,使反應能持續發生。一般而言,燃燒是一種自由基(free radical)反應的複雜過程。……【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