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3-30深達一公里的格陵蘭島冰層下,居然有著植物化石? 61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格陵蘭島(Greenland)位於北極海(Arctic Sea)與大西洋(Atlantic Ocean)之間,全境大部分處於北極圈內,80%的土地被冰雪覆蓋。在1960年美蘇冷戰時期,美軍曾在格陵蘭島西北部架設一座軍事基地以進行任務,雖然該軍事任務後來以失敗告終,但軍方科學團隊在進行研究時鑽探出的冰芯(ice core)卻被保存了下來。直到2019年,美國佛蒙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Vermont, UVM)的科學家,透過顯微鏡看見了冰芯裡不只有砂子與岩石,還有一個驚人的東西──樹枝和樹葉。

在深達1.4公里的冰層中居然藏有植物化石?研究者表示,冰蓋(ice sheet)形成時,通常會破壞、粉碎其形成路徑中碰到的所有物體,但在這段冰芯中發現的植物化石結構卻保存得相當良好。由於地球的冰期(glacial period)與間冰期(interglacial period,在兩冰期之間較溫暖的時期)呈週期性變化,這些保存良好的植物化石,應該是屬於幾百萬年前間冰期的產物,這顯示格陵蘭島在過去一百萬到幾十萬年間,可能都是溫暖且無冰的狀態。

格陵蘭島上的冰層在近一百萬年前完全融化了,如同目前因人類活動而使地球暖化一般,顯露了格陵蘭島冰層的脆弱及對氣候變化的敏感性。我們該如何應對逐漸暖化的地球,以及各地漸漸消融的冰層?了解格陵蘭島上的冰,或許可以告訴我們答案。


Andrew J. Christ et al., A multimillion-year-old record of Greenland vegetation and glacial history preserved in sediment beneath 1.4 km of ice at Camp Century, PNAS, 118 (13): e202144211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