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4-01以人造光合作用提供燃料 53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3/7 美國柏克萊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新的光電陰極複合材料,嘗試利用陽光的能量進行光電轉換,並進行催化反應以得到氫氣。這個複合電極是以磷酸鎵為主要材料,並利用鈷錯合物(cobaloxime)做為催化劑所組成,如同人工的光合作用,在可再生性能源的發展上具有極大潛力。

將光能轉換成電能後的儲存,一直是可再生能源在使用上最大的問題之一,即使白天光線充足,所轉換的能源必須要能順利保存並足以撐過一整晚使用,因此若能將光能直接儲存在化學鍵中,化學能就比較方便使用,甚至可以直接作為燃料。研究團隊設計了磷酸鎵化合物與鈷錯合物的複合材料,利用磷酸鎵化合物作為吸收可見光的元件,將吸收光能後所激發的電子轉移,經由催化劑製造出氫氣,這個元件模擬光合作用的方式將光能轉化為化學鍵來儲存能量,而做為催化劑金屬中心的鈷,在地球上算是含量較高的金屬,取代目前常用的鉑等貴金屬作為催化材料,有較高的經濟效益。

目前這項研究的瓶頸在於這個光電陰極零件轉換能量的效率,實驗資料表示複合材料介面上只測量到約1.5 %的光轉換為電流(激發的光波長在200~4000 奈米的範圍內)。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磷酸鎵化合物作為光吸收化合物,可以涵蓋更廣的日光波長範圍,在這個領域是一個很好的起點,但是關於能量轉換的速度和催化劑的效率,仍需要更多的嘗試,此外在材料選擇上,耐久度和經濟性也十分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