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4-01山川河流造就的生命世界 53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3/13 科學家長久以來就懷疑,地質學上的碳循環是創造出地球適於生命環境的原因之一,因為碳循環可以調節二氧化碳的濃度,進而調控太陽帶給地表的熱量,並能緩慢的幫助冰河時期的地球解凍,回到正常的溫度。

這種碳循環從火山釋放二氧化碳開始,部分二氧化碳與雨水混和形成碳酸,落回地表侵蝕後造成矽酸岩風化而釋放出鈣或鎂等元素,再被洗刷回海洋,經過數百萬年的沈積,這些元素轉化為石灰岩,透過地殼運動使岩石中的碳再度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隨著火山被釋放,完成一個循環。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認為,各種地貌有不同的能力調節二氧化碳的傳送,他們建立一套模型來追蹤各種地貌上的碳循環,其中一個變因是水流沖刷泥土的時間,風化現象與這個時間成正比,而地貌是影響流速的主要原因,在山區水流速度加快,所以沖刷的時間就比較短,但是山脈中的地層屬於比較年輕的地層,含有更多的鈣或鎂,更容易被風化。這些參數都影響到這個模型的準確度,因此該工作團隊已開始著手收集山川河流的數據,藉以對模型進行修正,期望能夠在碳循環對於地球環境的影響,有更深入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