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腸道菌叢失衡可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61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近年來有關腸道菌的研究越趨廣泛,腦腸軸線(gut-brain axis)相關研究也說明,腸道菌叢確實與大腦功能密不可分。而來自瑞士日內瓦大學(University of Geneva, UNIGE)以及日內瓦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s of Geneva,HUG)的研究團隊,證實了腸道菌失衡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患者大腦的澱粉斑塊(amyloid plaques)堆積有關。

研究者說明,與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健康人相比,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腸道菌叢組成確實發生改變──患者腸道內的某些細菌數量過多,而其他微生物數量卻大幅減少。此外,他們也發現了患者血液中出現發炎反應,因此研究者想知道:血液中的發炎反應,是否與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減少,甚至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為了確定發炎反應與細菌代謝物,如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s)和短鏈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與阿茲海默症患者腸道微生物及腦中澱粉斑塊堆積的關係,他們研究了89名年齡為65~85歲的人,其中有部分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其他人則無任何記憶問題。研究團隊使用正子斷層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成像,測量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的澱粉斑塊沉積,量化這些參與者血液中的各種發炎反應標記、細菌代謝產生的脂多醣與短鏈脂肪酸。

結果表明,這些細菌代謝物確實與大腦中的澱粉斑塊堆積有關,科學家未來也持續努力,以確定此現象是否由某種(或某組)特定細菌造成。

Moira Marizzoni et al., Short-Chain Fatty Acids and Lipopolysaccharide as Mediators Between Gut Dysbiosis and Amyloid Pathology in Alzheimer’s Diseas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78 (2): 683,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