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5-01體外培養肺癌幹細胞 提高病患存活率 53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3/25   經過六年的努力,臺灣大學成功研發肺癌幹細胞的體外培養模式。長期進行肺癌研究的臺大校長楊泮池指出,肺癌幹細胞經體外培養後,未來可以直接針對癌幹細胞發展新的抗癌藥物,將能提高病患的存活率。

根據衛福部統計指出,癌症仍為臺灣民眾死因之首,因肺癌致死者在癌症中排名第一,肺癌對臺灣民眾的健康威脅,更已超過早期的肝癌。同時,醫學界發現肺癌死因並無男女性別差異,高罹患率可能與空氣汙染等因素有關,需要進一步追蹤研究。楊泮池表示,肺癌對人體威脅極大,尤其有很多女性肺腺癌患者並不抽煙,為解開這樣的困惑,他一直從事肺癌相關研究。經過六年努力,楊泮池與他所指導的臺大腫瘤所博士班研究生陳菀均,發現腫瘤微環境中的癌相關纖維母細胞,可以透過旁泌素(paracrine)機制,維持及促進癌幹細胞生長。楊泮池等研究團隊根據這個觀念,已成功建立肺癌幹細胞的體外培養模式,預計將來可助於針對肺癌幹細胞發展出新的治療藥物,有利於患者復癒。

楊泮池指出,為達成此一目標,臺大研究團隊從2009年起進行肺癌幹細胞一系列的研究,其中最重要的則是針對肺癌幹細胞身處之微環境進行分析研究。最後終於發現,腫瘤的微環境中的癌相關纖維母細胞(cancerassociated fibroblasts, CAFs),透過旁泌素機制可以維持癌幹細胞特性及促進癌幹細胞生長。此一突破性的發現預計將會引起全球肺癌醫學研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