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5-01經濟學是科學嗎? 533 期

Author 作者 賴昭正/前清大化學系教授。
對筆者來說,科學是提供「理論」來解釋現象。「理論」必須可能被「反證」及預測新的實驗結果。

去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發給了「因在資產價格走勢的實證研究上有卓越貢獻」的三位學者;其中一位是芝加哥大學的法瑪(Eugene F. Fama),其主要的貢獻之一是「發展及完善了效率市場假說」。什麼是「效率市場假說」呢?有興趣的讀者可詳閱周雨田及顏佑銘在科月的介紹;筆者是外行人,只能用白話文在此說明一下我的認知。「效率市場」認為一個資產價格(如某公司之股票)如果太低,一定會有投資人想買進;同樣地,如果其價格太高,一定會有投資人想賣出。因此在相關資訊均是正確下,最後終將達到一個充分反應市場的合理價格。

市場是有效率的,因此政府最好不要設制干涉!在這一「理論」下,投資公司及銀行界在80年代及90年代開始努力爭取「自由」,各國政府也開始放鬆對它們的管制與政策,終於導致了2007年的全球經濟蕭條!

顯然地,效率市場假說是不對的!懷疑此一假說之正確性的學者之一就是另一位去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的席勒(Robert J. Shiller)!席勒認為在經濟市場上,人常是不理性、一窩蜂的,資產價值可能因之與現實脫離而形成泡沫!在1987年的股市崩盤後,他寫道:「效率市場假說是經濟理論歷史上最值得注意的錯誤!」......【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