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6-01攝取鎳的新種植物 53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5/9   菲律賓的科學家發現一種能夠吸附重金屬鎳的新物種灌木,其被命名為Rinorea nic-colifera

這種植物能吸附鎳,在葉子上可累積到高達18000 ppm的鎳離子濃度而不被毒害,這樣的現象非常罕見。18000 ppm的鎳離子濃度已超過一般植物體內所累積鎳離子量的千倍之多,即使是在富含有鎳離子的土壤地區,也只有0.5~1%植物植物發展出類似此類的能力。

Rinorea niccolifera是在菲律賓呂宋島的西部所發現的,這個區域的土壤富含重金屬。此種具有金屬超累積(hyperacccu-mulator)特性的植物,在環保科技的發展上,如重金屬汙染防制或植物採礦技術方面,都能夠提供很高的發展空間。若將這種植物種植在受重金屬汙染的土地上,藉由植物的生長,除了能夠從植物上採收到可利用的金屬,還有可能控制土地汙染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