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6-01陳楨及其生物學教科書 534 期

Author 作者 付雷/任職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
在中國近現代史上,有不少科學家參與了中小學科學教科書的編著工作,動物遺傳學家陳楨(1894~1957)就是一位典型的代表。

1918年,陳楨從金陵大學農林科畢業。翌年,考取清華學校官費赴美留學。先後在康乃爾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學習,曾在著名遺傳學家摩爾根(T. H. Morgan)的實驗室工作。1921年,獲得碩士學位。1922年回國後,先在東南大學生物系任教,從事金魚遺傳學方面的研究,並兼任中國科學社生物研究所動物學研究員。1926年,到清華大學生物系擔任教授、系主任。抗戰時期,任西南聯合大學生物學教授。1948年,入選中央研究院院士。1950年代,先後擔任過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室主任及動物研究所首任所長。1955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陳楨。
陳楨教授曾經編寫過多部教科書,如《普通生物學》、《復興高級中學教科書生物學》等。


陳楨《普通生物學》和《復興高級中學教科書生物學》封面。

 
陳楨在東南大學任教期間,鑒於當時國內缺乏適當的普通生物學教科書,於是在1924年編寫了《普通生物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此書前後出版了十餘版,其與當時大部分譯自日本的生物教科書不同。陳楨的《普通生物學》,參考了美國、中國和日本的大量教科書和學術著作。其中,特別介紹了中國固有的生物資源。近代著名的文學評論家李長之先生認為,該本教科書編寫特別認真、文字十分流暢,同時還將科學教育的態度納入其中。該書出版後,十分受到歡迎。不僅一些大學選用,就是一些中學也將其作為教科書。

1932年,「一二八事變」後,日軍轟炸上海,商務印書館慘遭焚毀劫掠。此時,商務印書館喊出「為國難而犧牲,為文化而奮鬥」的口號,重印國難版教科書,推出復興系列教科書。這套教科書是商務印書館印製規模最大的一套教科書,陳楨編著的《復興高級中學教科書生物學》便是其中一種。1933年11月初版後,很多學校選用這本教科書。一直到1950年代,此書前後出版發行過181版。

這本教科書為什麼會如此受到歡迎呢?陳楨秉持著「為普通人」寫作的態度,來介紹生物學的知識,並沒有把這本書寫成高深莫測的專業教科書。為了能讓普通人讀懂生物學,作者的確是下過一番功夫的。除去大量的圖片與輔助文字之外,更在遣詞用句上煞費苦心。陳楨的寫作語言,是盡量白話的。當講到一些較為專業、不太容易理解的地方時,就會採用比喻、擬人、或類比的修辭手法。......【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