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12-01透過科技探究森林大火的影響 61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Matt Howard on Unsplash)

 
日前美國加州森林大火持續燃燒不斷,影響範圍已超過約47萬英畝,導致附近居民被迫離開家園避難,這場森林大火也嚴重危害當地的環境,可說是加州史上最嚴重的火災。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轄下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JPL)近期提出,他們透過特殊儀器偵測,得知森林大火燃燒帶來的一氧化碳(CO)所影響的區域不斷擴大。

由於燃燒會釋放一氧化碳,同時也會伴隨煙霧與灰燼,這些空氣汙染物質可能在大氣中持續停留約一個月,甚至還能遠距離傳播。在高海拔處,有害氣體對於人體呼吸的空氣影響相對小,但是透過強風的吹拂,會使這些氣體吹向低海拔處,進而影響空氣品質及氣候變化。

對此,研究人員利用Aqua衛星上搭載的大氣紅外線探測儀(atmospheric infrared sounder, AIRS)與先進微波探測裝置(advanced microwave sounding unit, AMSU),探測地球所發出的紅外線與微波輻射,感測不同區域的大氣狀態,並建立一個完整的全球3D圖,其中還包括大氣溫度、濕度、雲量和高度、溫室氣體濃度及其他大氣現象等資訊,藉此觀察地球的天象、氣候及地球表面變化等。

儀器分析了加州地區在今(2020)年9月6日至9月14日間,距地面5公里處的大氣中一氧化碳濃度平均值。結果顯示,主要區域的一氧化碳濃度極高,大於350 ppbv(parts per billion by volume);而在外圍區域的一氧化碳濃度則較低,介於30~50ppbv之間。不僅如此,大氣中的噴射氣流(jet stream)會將一氧化碳往東方吹,橫越美國內陸至大西洋,危害的範圍越來越廣。

目前,科學家們仍持續監測加州森林大火所產生的大量熱能及散發到大氣中的一氧化碳,並期許這場森林大火能儘快結束,讓居民早日修復家園。
 
NASA/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NASA Monitors Carbon Monoxide From California Wildfires,https://reurl.cc/yg4DbD,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