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7-01卡夫利獎由九位科學家獲得 53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弗雷德‧ 卡夫利(Fred Kavli)。
(Michael A. Mariant 提供)

 
5/29   卡夫利獎(The Kavli Prize)包含物理科學、神經科學及奈米科學三類獎項。卡夫利獎首屆於2008年頒獎,此獎設置用以表彰相關領域之傑出科學家。

今年的物理科學獎是由前一陣子飽受討論的宇宙暴脹理論的物理學家獲得。得獎者為:麻省理工學院的阿蘭‧ 古斯(Alan Guth)、史丹佛大學的安德烈‧ 林德(Andrei Linde)及俄國蘭道理論物理研究所的艾力克斯‧ 斯塔羅賓斯基(Alexei Starobinsky)。其研究的理論約從1970年代開始即開始發展,三位研究人員建立宇宙在大爆炸之後的10-33秒到10-32的期間出現超越光速的擴張速度的理論與模型。

奈米科學獎分別由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的湯瑪士‧ 易卜森(Thomas Ebbesen),馬克思蒲朗克生物物理化學研究所的斯特凡‧W‧ 赫爾(Stefan Hell)與倫敦帝國學院的約翰‧ 彭德里(John Pendry)得到。三人分別對光學顯微鏡與成像突破做出重大貢獻。

生物相關的神經科學獎則由發現腦神經中負責記憶與認知的網絡位置的麥基爾大學蒙特婁神經學研究所的布蘭達‧ 米爾納(Brenda Milner)、倫敦大學學院的約翰‧ 奧基夫(John O'Keefe)與華盛頓醫學大學的馬庫斯‧ 賴希勒(Marcus Raichle)所獲得。

此獎項創辦人之一弗雷德‧ 卡夫利(Fred Kavli)於2000年設立卡夫利基金會,並與挪威科學院共同設立卡夫利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