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7-01水分子異構物提升核磁共振儀解析能力 53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M@C60。(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6/13   水分子上氫原子依據其自旋狀態的不同,有「ortho」與「para」兩種不同狀態的異構物,這兩種異構物自旋狀態交換的機制仍是未知。

來自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等三所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化學反應將水分子塞入碳六十的球狀結構中,形成一個H2O@C60 的分子,讓這些水分子在碳六十中,不斷自旋並改變其狀態。

實驗人員利用改變溫度的方式,在核磁共振儀內進行追蹤。由於共振儀訊號的強度與ortho形式的水分子濃度成正比,para形式的水分子沒有共振儀訊號,可以藉此追蹤兩種水分子異構物的比例。研究結果顯示,在溫度於50K時,百分之七十五的水分子為ortho狀態,到了5K,幾乎百分之百轉換為para狀態,並研究交換的比例與溫度的關係,這個結果將會有助於未來提升核磁共振儀解析上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