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11-01動物試驗中最溫柔的依靠─小鼠診所 611 期

Author 作者 YouTube Li /現實人生YouTuber當不成,只好改名求轉運,期許成為厲害的普通人。
實驗動物,對於許多研究人員來說一定不陌生,實驗小鼠更是許多醫藥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不過,如何準確使用合適的小鼠物種、飼養時如何提供良好的環境、實驗進行時如何減少變異性(variation)進而得到更精確的數據?這些對於想要踏入實驗動物研究的初學者而言,就如同在茫茫大海中撈針一樣困難。

臺灣小鼠診所(Taiwan Mouse Clinic, TMC),是由科技部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及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核心設施服務營運計畫補助的核心設施。自2008年成立於中研院生醫所院內,去(2019)年起擴大營運,並遷移至國家生技園區。他們提供先進與多元化的實驗小鼠表現型分析服務,建立各式藥物安全性及藥效評估的標準化與客制化套裝服務,以協助學研界與產業界的新藥開發。

「小鼠診所的成立,主要是臺灣推動基因體計畫之後,許多研究人員相繼找到一些遺傳性疾病的基因與其中的關聯性。不過,找到人類致病基因後,卻缺少一個模式生物(model organism)進行實驗,因此提出成立一個小鼠臨床試驗中心(mouse clinical center)的想法。」現為小鼠診所計畫主持人的陳志成娓娓道來當年小鼠診所成立的來龍去脈,「也因為那個時期是基因剔除鼠(knockout mice)蓬勃發展、全力推動的階段,所以在建立了這些基因剔除小鼠之後需要一個平台,進行後續確認表型、行為測試等動物試驗研究,最終在基因體計畫之下成立。」

與眾不同的小鼠核心設施

國際間有國際小鼠表型分析聯盟(International Mouse Phenotyping Consortium, IMPC),而在德國、日本及韓國等動物實驗發展快速的國家,也發展出各自的小鼠核心設施,服務項目包含從基因剔除鼠到完成後的行為檢測。但是,不同於各國間的核心設施,臺灣的核心設施有一個與眾不同,甚至是全亞洲的首例,「臺灣做了一個創舉,叫做『對使用者友善(user friendly)』;我們都知道做小鼠實驗需要使用無特定病原(specific pathogen free, SPF)小鼠,因為每個核心設施最怕動物受到感染,所以會要求進入中心的小鼠需檢疫6週或2個月,甚至有些核心設施只願意使用中心內建立的基因剔除鼠進行實驗。」陳志成說。

「不過,臺灣的小鼠診所從一開始就打破這件事,在中心內實驗動物也要求SPF,但是從全臺灣各地進來的小鼠從不檢疫。」為什麼要讓診所內冒這麼大的風險?陳志成笑著說:「因為許多基因剔除鼠很脆弱,檢疫時間一拉長,會增加小鼠死亡的風險,所以只要能夠提供SPF報告就能入小鼠診所內。不過相對也會有配套措施和嚴格的SOP進行管控、防止感染,所以自2008年起成立至今都沒有發生過動物交叉感染。」

除了基因剔除鼠檢疫上的貼心考量,更有資源配置效率的安排,「小鼠診所的成立是為了讓資源集中,中心購買許多昂貴儀器放置在此,期望讓研究人員都能夠使用。因為不檢疫,所以診所內SPF的管控和人員訓練也就變得很重要;不過,對內部員工壓力很大就是了。」……【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