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8-01新3D列印技術 盼幫助視障人士 53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7/2   3D列印的使用越來越普遍,而一種結合3D列印技術與3D熱回流技術(thermal reflow)的使用,將使視障人士在使用這些觸控式物件上更容易,製作也更為簡便,這種技術不需要使用會傷害人體的材料,也不需要用塗料或化學藥物處理。韓國科技學院的研究人員所發展出的這種3D列印技術,已經可以製造出精密的直線和曲線,其中應用到熱回流技術更可以在成品表面提高耐用性與黏附性。

傳統製造點字書的材質以紙類為主,依點字法打印讓視障的人閱讀,圖片則只能點出外框,更別提地圖、大眾運輸上的訊息等資訊,要製作成視障人士閱讀是十分困難的。在3D列印中,以層層堆疊的方式製造出立體的成品,只需利用3D模型計算的資料,透過電腦繪圖輔助軟體(computer aided drawing,CAD)的輔助,讓塑料在列印時堆積,就能短時間置備出複雜的微縮模型,外型、大小、厚度都可以透過精確的層狀結構進行控制,即使是顏色變化都不成問題,再加上熱回流的技術來進行列印後的表面處理,將列印成品的表面加熱到超過160℃的溫度,一層層的固態絲狀材質會溶解並填補微小的隙縫,使表面平整,由於材質為比紙更堅固的塑料,因而能有更廣泛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