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8-01分解有機廢棄物新技術 臺團隊創募資紀錄 44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由中興大學院士楊秋忠領航的「創新快速有機廢棄物處理技術」團隊,成功研發一種酵素分解技術,將本需耗時3個月的廢棄物處理時間濃縮至3小時完成,並透過價創計畫補助,集結相關產學研人才組成創業團隊,更成為該計畫成功募資的第1個出場案例。
 
為了讓臺灣科研技術轉化為產業成長動能,帶動教授技術創業新風潮,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分別推動由法人及學校合作、挑選大專校院中具商業潛力研發成果的「價創計畫」,以及連結國內外資源,並提供創新創業所需訓練的「產學研鏈結中心」。價創計畫首創「產學研共同創業機制」,鼓勵學界延攬業界人才並共組團隊,打造友善創業的學研環境。
 
價創計畫成功開創「教授創業」的典範,而科技部長陳良基所提到科技研發中的4個階段──發現(discovery)、發展(development)、傳遞(delivery)及商業化(commercialization)裡,最可為學界再強化的部分首推商業化。此次計畫中,楊秋忠院士與其團隊在接受科技部經費補助下,多年來傾心鑽研土壤微生物,並曾接受「萌芽計畫」補助進行創業構想的初步驗證,最終憑藉該研究的發展潛能,成功獲取國內鑽石生技投資公司、馬來西亞完美集團(Mega Investment Group)、富邦創投及台新金控等投資人共新臺幣3億元的資金挹注,也創下科技部科研成果技術作價新紀錄。
 
而該研究主軸「有機廢棄物處理」,在過去可說是曠日費時,其採用的是需微生物長時間進行分解的堆肥法。是故,10年來楊秋忠院士不斷從生活中取得有機廢棄物、尋找可用的酵素,最後成功建立讓有機廢棄物處理更快速的解決方案,不僅處理效率較傳統堆肥法高100倍以上,成本相對低廉外也具備了低汙染的優勢。據悉,未來該計畫將瞄準綠色環保商機,可望站穩臺灣每年新臺幣72億元市場,甚至切入新臺幣1兆元之多的全球有機廢棄物處理市場。根據《中央社》報導,楊秋忠院士也在本(7)月25日科技部所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團隊能打入國際市場,並在未來成為農業界的「台積電」。
 
對於楊秋忠院士與其團隊在價創計畫裡打響的第一砲,陳良基指其「彰顯學界蘊藏許多具國際市場潛力之破壞式創新技術」,二目前科技部也已從全臺大專院校裡遴選、補助44件價創計畫,期待更多學界技術搭上商業化的順風車,讓臺灣的科沿實力被全世界看到。
 
新聞來源
1. 中興大學,〈科技部價創計畫成功首例 興大楊秋忠教授技術創業首輪募資創新高〉,2018年7月25日。
2. 中央通訊社,〈有機廢棄物處理新技術 台團隊募資創紀錄〉,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