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9-01中研院發現最遙遠透鏡星系 53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7/24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主導國際團隊,藉美國航太總署(NASA)哈柏望遠鏡發現一個遙遠的透鏡星系(lensing galaxy),為到目前為止,科學家發現最遙遠的透鏡星系。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6月23日《天文物理學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網站上。

目前已知的透鏡星系位於60億光年處,這次發現的透鏡星系,距地球約為90億光年,為一個質量巨大的紅橢圓星系,命名為「IRC0218透鏡星系團」。

質量過大的星系會形成重力場,在宇宙中形成一個鏡片,能扭曲、放大其背景星系。本次觀測到位於透鏡星系背後更遙遠的小星系,約離地球107億光年,在宇宙中,像這樣看得到以三點一直線與地球排列成行的機會本就不高,再加上距離極遠,所以本次發現非常罕見。

天文所的黃活生和蘇游瑄團隊,觀測到的這個星系總質量達太陽的1800億倍。藉由測量並扣除透鏡星系中會發光的恆星質量後,算出這個透鏡星系所含的暗物質,其結果比預期的低。蘇游瑄表示:「這麼大的橢圓透鏡星系所含暗物質如此的少,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性質似乎和離我們較近的橢圓星系大為不同。」

在這麼遠的距離,找到一個罕見的重力透鏡案例,可讓天文學家穿越幾十億年時空來研究星系演化。宇宙中有一大部分為看不見的暗物質,故極遙遠的透鏡星系能協助我們更深入了解,宇宙早期年輕的星系經歷了哪些的過程,才形成今日巨大質量且成分以暗物質為主的星系。
 

NGC 2787,於1999年發現的透鏡星系,距離地球大約2400萬光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