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10-01《工作細胞》電影特別篇:超可愛乳酸菌襲來!? 610 期

Author 作者 羅億庭/正朝向每天喝一杯優酪乳的路邁進,本刊編輯。
「在人的身體中,約有37兆2千億個細胞,日復一日、24小時、365日,精神十足地工作著!」

聽到這句熟悉的開場白就知道──《工作細胞》回來了!《工作細胞》是由日本漫畫家清水茜以人體體內環境為背景所創作出的漫畫,不僅在2018 年夏天推出了第一季動畫,今(2020)年工作細胞也將推出特別上映版,讓觀眾用大螢幕感受一下細胞們的魅力。在清水茜老師描繪的世界中,我們體內的細胞不僅會吃飯、睡覺、打東東;運送氧氣的紅血球居然還是個超容易迷路的路痴;更能看到個性迥異的免疫細胞,用不同「武器」和策略打擊壞菌的樣子。

10月8日即將上檔的《工作細胞》特別上映版「強『菌』來襲!人體腸道大騷動!」電影中,除了一出場就能萌翻眾人的可愛蘿莉血小板之外,更出現了四隻長得軟軟QQ的奇妙生物──乳酸菌!一看到乳酸菌可愛的樣子,就讓筆者忍不住想買一打優酪乳或養樂多來喝,希望體內能有多一點乳酸菌。究竟乳酸菌在這次的電影中扮演著什麼重要的角色呢?難道看似萌萌的乳酸菌也對殺菌棄屍略懂略懂嗎?這邊先賣個關子,畢竟「保密防雷」的道理我們也知道,乳酸菌的秘密就留給讀者們進電影院中一探究竟,先來了解一下人體內的腸道菌叢中的奧秘吧!

「雜菌們!受死吧!」

人體腸道菌叢組成非常豐富,腸道菌的數量估計超過100兆個,遠遠超過人體全部細胞加總。似乎有點可怕,但如同一樣米養百樣人的道理,一樣米也可以養上百樣菌!

腸道中的細菌可粗略分為三大群,分別是益生菌、致病菌與伺機菌(又稱中性菌或條件致病菌)。益生菌是對人體有益的菌種,除了能促進腸胃蠕動外,還能調節人體的免疫功能;而致病菌也就是動畫中常常被免疫細胞群殺死的「雜菌」,可能影響健康、導致人體生病。腸道菌叢中的最後一類菌種稱為伺機菌,伺機菌有甚麼作用呢?……【更多內容請閱讀學月刊第6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