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9-01金鼎獎揭曉有感 537 期

Author 作者 張之傑/科普作家。
第38屆金鼎獎揭曉,分為雜誌類、圖書類、數位出版類、優良出版品推薦等四大項,每項又分為若干類和小類,極盡繁複之能事。今年的第38屆,雜誌類沒有科普刊物獲獎。優良出版品推薦項,雜誌類:學習(類),有三份雜誌獲獎:《BBC 知識國際中文版》、《空中英語教室》及《科學人》。

我們不明白,「優良出版品推薦」是否等同金鼎獎?但我們仍要質疑:為什麼翻譯的《BBC知識》和《科學人》可以獲得推薦,國人自製的《科學月刊》近十幾年卻始終與金鼎獎無緣?

請問金鼎獎評審,《BBC知識》和《科學人》獲得推薦,是因為翻譯得好嗎?如果是因為翻譯得好,可頒給翻譯獎,如果是因為內容好,則功在BBC KnowledgeScientific American,可直接頒給這兩家外國雜誌,不應頒給國內的出版單位。

要知道,不論是金鼎獎還是推薦獎,獎勵的其實是出版單位。以BBC KnowledgeScientific American中文版而言,只要是正派出版單位,擁有足夠的資金,能找到一批稱職的翻譯,和一批稱職的審訂,就可以呈現原刊物的水準,這和自製刊物所付出的心力相去何止霄壤!金鼎獎評審無計於此,只看表象,輕率地頒給翻譯刊物,打擊國內自製刊物莫此為甚。......【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