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9-01未曾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個案 能否靠阿斯匹靈及早預防? 4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每日服用一顆阿斯匹靈(aspirin),真能有效預防具中度心臟病或中風發病風險個案不被疾病襲擊嗎?
 
近日,《刺胳針》(The Lancet)一研究招募1萬2千多名首發風險為中度的受試者作測試,其中男性高於55歲且擁有2~4項「心血管疾病罹病風險因子(包含抽菸、較高的血脂與血壓等)」,而女性高於60歲且擁有3種以上上述風險因子。受試者每天被分配到100毫克的阿斯匹靈腸衣錠(enteric-coated aspirin tablet)或安慰劑(placebo),並在5年內續接受訪查,若期間因首發心血管疾病導致死亡、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不穩定的心絞痛(unstable angina)、中風與暫時性腦缺血等事件,則該案研究來到終點(endpoint)。
 
結果發現,阿斯匹靈雖降低了這些個案(尤以50~59歲者效果最佳)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卻比僅受安慰劑治療的個案更容易發生腸胃道或其它部位的輕微出血,至於致命的出血事件,兩者則未有差異。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賈西安諾(J. Micheal Gaziano)教授表示,即便阿斯匹靈可用以預防該類疾病復發,然而對從未患病的個案來說,這個介入方式的效益仍有待商榷。
 
新聞來源
J. Micheal Gaziano et al., Use of aspirin to reduce risk of initial vascular events in patients at moderat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RRIVE):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