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9-01上帝創造了何等的奇蹟! 537 期

Author 作者 松鷹/世界華人科普作家協會理事長。
2013年,我應希望出版社之約,完成了5本科普新作,均屬於「科學巨人的故事」系列。我寫得很努力,也很辛苦。其中《麥克斯韋》係再版增補,其餘四本《馬可尼》、《愛迪生》、《莫爾斯、貝爾、貝爾德》、《居里夫人》為新創作,計畫今夏出版。我贊成科普圖書寫作要以深入的研究作為基石和後盾,要厚積薄發,也即需要有扎實的專業科學知識和詳實的科技史料作為依據。在寫作中,我盡力向這個目標努力。

這次幾本書的撰稿,我有一個體會,就是寫作的過程,也是一次學習、提高、重新發現的歷程。每當有新發現,都會感到一陣驚喜。這裡以《莫爾斯、貝爾、貝爾德》為例。我最早寫的《莫爾斯與電報》,連載於1978年12月31日至1979年1月23日的《解放軍報》,受到部隊讀者好評,內容後經充實列為《電子英雄》的一章。莫爾斯(Samuel Finley Breese Morse)原為畫家,41歲改行,歷盡艱辛,最後終於發明了電報。1844年5月24日,是偉大的一刻,莫爾斯在華盛頓向64公里外的巴爾的摩(Baltimore),傳送了人類歷史上第一份電報:「上帝創造了何等的奇蹟!」


據說這是出自《聖經》裡的一句話——國內所有介紹莫爾斯的文章和資料,都寫到此為止,沒有文章指出,這是出自《聖經》的何處,以及原文是什麼?

為了使這個「偉大一刻」的真相顯現出來,與讀者共用,這次在撰寫《莫爾斯、貝爾、貝爾德》一書時,我反覆查找線索。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7期】

 

第一份電報紙帶原件局部(全件現存美國國會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