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0-01嚼,就能讓助聽器發電 53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9/16   加拿大蒙特婁的工程師設計出一種「下巴擷取器」,能夠從「嚼」這個動作中取得能量並轉換成電力。這項發明將能取代助聽器、耳機等小型穿戴式裝置所需要用到的電池。

發明者認為,「嚼」這個動作是用來獲得天然能量最好的選擇。當然,他們還試過其他能夠產生能量的來源,像是頭部的移動。最後,他們成功研發出下巴擷取器,獲取因下顎運動所產生的能量,並將它裝置在人工電子耳等電子產品上,以降低消耗性電池的使用。

而這個下巴擷取器裡其實是由一種壓電材料(piezoelectric fiber composites, PFC)所製成,利用「壓電效應」讓咀嚼中的下巴造成材料變形,進而產生電力。

當使用者嚼口香糖60秒時,他們量測到約有18 μW的電力,也許聽起來不多,但若應用在一些小型裝置上頭,像是助聽器,就綽綽有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