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簡單的讓皮膚細胞轉變成白血球 53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9/11   這絕對是史上頭一遭!科學家把人類表皮細胞移植成為白血球細胞,成為免疫系統中面對入侵者的第一線戰士!利用這個方法,研究人員便有機會在體內引入新的白血球,攻擊病變或癌細胞,甚至增加免疫力來對抗疾病。

研究團隊所開發的這種技術稱為「間接譜系重編技術」,已被證實可以產生人類血管細胞,並能透過這種技術使皮膚細胞轉換形成200多種其他細胞。在這份研究結果中,只需引入2個生化分子,就能誘使表皮細胞轉變其功能。他們透過引入SOX2轉錄因子,使皮膚細胞喪失記憶,再利用遺傳因子miRNA125b,使皮膚細胞誤認為自己是白血球細胞,而開始進行工作。

這項美國索爾克生物研究所(Salk Institute)的研究結果,解決了醫療上為了再生血球細胞長期以來所面臨的障礙,比如:需要複雜的過程才能鑑定分離出幹細胞,誘導使其生長出特定類型的細胞;以及身體可能面臨排斥、增生腫瘤。這個新方法只要花費2個星期,也不會有細胞或腫瘤增生的問題,在老鼠體內轉變的過程非常快速安全。

那這麼厲害的技術還要多久才能應用在醫療上啊?!別急,這項研究已經開始進入延伸的毒理學研究與臨床細胞移植方面的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