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月經週期 538 期

Author 作者 陳妙嫻/任教板橋高中生物科。
「不要惹每個月流血一次,卻不死的生物」,或許是在女性受到欺負或忽視的情境下,而用來反擊的話。為了凸顯有別於男性的特質,因此選擇了這個專屬於女性(精確來說應該是靈長類雌性)的特徵來表示。月經週期也是普通高中三類組學生的苦惱之一,課程內容包括子宮內膜厚薄變化的子宮週期、卵子成熟和排出變化的卵巢週期,以及調控整個過程的四種激素之濃度變化。

讓我們來試著思考這些現象。子宮內膜在剝落之後增生、加厚,是為了什麼?為了卵子受精後著床預作準備,為配合排卵,子宮週期勢必要配合卵子成熟的時機。在體內,要協調不同器官的生理反應,不是利用神經傳導、就是利用激素的釋放。

卵巢分泌的激素有兩種,即「動情素」和「黃體素」,明明只要一個器官的變化,為什麼要兩種激素呢?再者,動情素和黃體素的濃度變化和子宮內膜的厚度變化也看不出一致性,也就是說,子宮內膜是持續不斷加厚,而動情素的高峰是出現在排卵之前,排卵後仍有第二高峰;而黃體素在排卵前濃度甚低,排卵後才大量產生至兩週後下降。這不是很奇怪嗎?

要試著回答這個現象,從其他哺乳動物的動情週期或許可看出一些端倪。雖然哺乳動物的動情週期和靈長類動物的月經週期略有不同,若將哺乳動物之生殖週期視為演化作用下的多樣化產物,或許能得到一些啟發。舉例而言,犬的動情週期開始時,卵巢內的濾泡逐漸成熟而分泌雌激素(類似於動情素),此時母犬會有陰部紅腫、有血狀分泌物的外顯特徵,在行為上則不接受與公犬交配(因還未排卵),此稱為前動情期;而當雌激素達到高峰時,代表濾泡已達成熟,就會以正回饋調控的方式使腦垂腺大量分泌LH,促進排卵,而排卵後雌激素的濃度即下降。接下來,母犬進入發情期階段,約在發情期開始後一至兩天排卵,此階段黃體素分泌上升,外觀上陰部紅腫消退、分泌物變得透明乾淨,且有接受公犬交配的特徵。簡單而言,對哺乳動物而言,為因應排卵前後須有不同的生理特徵,因此要利用不同激素來協助調節,部份哺乳動物與人類不同,有雌激素和黃體素以排卵為界、交替分泌的明顯現象。

而對於人類而言,排卵前後的生理改變較不明顯,乍看之下沒有兩種激素調節的必要,不過,人類的動情素可促進乳房內脂肪的累積而使性徵明顯,但無法促進乳腺細胞的增生,而黃體素則可促進乳腺細胞的增生,準備懷孕後的泌乳需要。兩者在功能上的區分:人類動情素和黃體素除皆可促進子宮內膜的增生外,的確可能為了因應排卵前後生理上的不同變化,而需要兩種不同的激素調節。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8期】